首页 排行 分类 完本 书单 专题 用户中心 原创专区
看书神 > 科幻灵异 > 人类园 > 第3章 出狱|海林

人类园 第3章 出狱|海林

作者:匿名 分类:科幻灵异 更新时间:2026-06-22 10:12:02 来源:文学城

【海林,51年新年快乐!早上好,您需要前往操场晨练。】

新年第一天,我谈不上快乐。

晨练。像昨晚去吃饭一样,我和别的犯人排成一列,跟随机器的指引来到操场。那里已经站了六个方阵,一层楼一个。待我们所有人都站到被指定的位置,方阵开始移动,慢跑。

我依然没有在任何一个方阵里看到艾拉,大概她真的在别的监狱。松特城毕竟有好几个监狱。

早饭和社区食堂依然无甚区别,一份带主食的食物,一份饮品,一份水果。不过由于是新年,每个人还可以额外领到一份节庆专属糕点。

上午,我回到404牢房,闭着眼睛在房间里晒日光浴。

下午,房间里的屏幕通知说有人来见我。是我的朋友卡斯。

卡斯比我大两岁,很高,有一头火红色的头发。她曾出去过两次,当然也曾被关在监狱里两次。

她告诉我,艾拉在另一个监狱。我可以给艾拉写信。

知道艾拉的消息,我松了一口气,但仍有事情盘旋在我心头。

我很想告诉她我这三天在外面见到了什么,但在这样的公开场合,不可以谈论。于是,所有的话都憋在嘴边,吞进了肚子。

她似乎也有些话想和我说。也和我一样,没有说。

我们聊了些平常的话题。

“新的一年,你要二十岁啦!”她说。她是一个很热情的人。

“而你,要二十二了。”我说,“准备好做什么了吗?”

到了二十二岁,就可以开始工作了。不工作也可以。

“我还没有想好。”她不经意说,“或许计划不如变化,谁知道呢。”

“也许继续学习?脑神经方面?”我知道,她对人的自由意志是否存在感兴趣。

她有些心不在焉,“或许吧。”忽然间她又充满了激情,仿佛刚刚的她只是我的错觉,“对了,现在是我来看望你,怎么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你在监狱待得习惯吗?”

“还可以,稍微有些无聊。”

“饭菜选项少!”她脸上带着一种古怪的骄傲,“我可是来过两次呢!”

“对,比如……”

和她聊天让我放松许多,我们一直聊到探监时间满。我感觉她还想说话,就好像这是最后一次交谈似的。我有这样的预感。

最后,带着对她的担忧,我问她,“你还会来看望我吗?”

她脚步一顿,少见地没有回答,也没有回头,轻轻搭上了门。往常,她总是那个道别时要说最后一句话的人。

也许这是永别。她肯定还会再次尝试离开松特城的。

可是她说过,每个出去的人,羽翼只会找两次。她要是真的再出去,羽翼不会去找她了。

其实关于离开这件事,我知道得不多,都是她告诉我的。

这事儿毕竟不可以说,我也不知道去问谁。

我也想不明白外面有什么好。外面的死寂世界对我来说是很新奇,新奇得想要随便拉上一个什么人大讲几小时,但也仅此而已了,没有到可以强烈吸引我的程度。

日子就这样重复着,天气渐渐变得温暖起来,我开始适应单调而枯燥的牢狱生活。每天我可以给艾拉写一次信,交由机器送到她所在的牢房。她也会给我写。

当然,信的内容会被机器查看,外面的事情,现在我也不能和她交谈。

卡斯再也没有来过。不过,我还有别的朋友来过。

“你怎么会想着出去呢?外面那么危险,不要出去。”她说。

我想说些什么,她马上打断了我,“今年的新年庆……”她吧啦吧啦地讲着,“……你没有看到真是太可惜了,下一年我们几个一起度过吧!”

好几个朋友对我说的话都和这大差不差,她们都没有出去的想法。

我妈也来过。这倒是令我很意外,毕竟我已经成年,按道理说不需要监护人陪伴了。

她就像以前看望住在集中抚养中心的我一样,和我扯了点日常话。依然是没有提及外面。

除了卡斯,所有来看望我的人都是这种看法:外面很危险,你竟然出去,你不要再出去了,也不要再想这件事了。

我感觉有些不对。

外面是很危险,可我什么伤都没有受,虽说在外面会吃不好睡不好,可我后来在牢里按时吃饭睡觉,我已经恢复了。

其实出去也没有什么。如果不是卡斯告诉我,我以前也觉得外面很危险,不应该出去。

或者更准确地说,我以前压根没有想过出去这件事,和她们一样。

这有些奇怪。

我试着回想自己曾经对于松特城外面的看法,结果竟然是没有任何看法。就好像有什么柔软的东西挡在那里一样,每当我有可能思考相关的问题,想法会自动飘到别处,永远也不会触及到核心问题。

不对不对,不像是有什么东西挡在那里,而是我根本没有往那个方向想。彼时的我从来没有察觉过自己的想法有受到过任何阻碍,大脑自然而然地回避着外面,就好像,好像外面不存在。

这太奇怪了,是奇怪到让我不适的程度,我开始怀疑起一切来。

等等,等等,我突然想到,既然羽翼的机器可以出去,它为什么不告诉我们外面更远的地方实际的样子?为什么地图上松特城外面一片空白?

一种说不上来的恐惧从我心底升起,周遭的一切突然变得陌生而遥远,脚下坚实的地板变成了充满裂缝的玻璃,下一秒,整个建筑就会崩塌,我会轰然下坠,落到没有底的深渊里。

【你好像有些不太舒服。】一个助理机器碰了碰我的胳膊。

我猛然从沉思中回神。我正坐在阅览室里,面前的桌面上摊了一本教材和一个写字板,写字板上有我的指尖无意识点出来的黑点。对,我本来在学习来着。就算在坐牢,也还可以继续上课。

我转过头,看着助理机器有字的屏幕和一动不动的摄像头。

【需要帮助吗?】它屏幕上的字多了一行。

我木然摇了摇头。

【不要给自己太大学习压力哦。】这行字出现,它的肚子打开,机械臂从里面取出一杯果汁,揭开上面的盖子,放到我旁边,【大脑思考需要糖分,记得补充。】

“好。谢谢。”我机械地回答着,只希望它赶紧离开。

它屏幕上露出一个大大的【^_^】,肚子关闭,腿上的轮子慢速转动,安静地滑行离开,去整理别人从书架里抽出的书。

我握住凉凉的果汁,抿了一口。我其实没什么心情喝果汁,我的心乱糟糟。

通常来说,遇到疑问的时候我会问羽翼。松特城每一块屏幕都可以和羽翼交互,包括刚刚的助理机器。

有问题问羽翼,这是我从小就被教导的。

但是,如果是怀疑羽翼的话语呢?也可以和它分享吗?

先等等,有问题问羽翼,这是哪里来的习惯,谁告诉我的?

我见到这句话最多的地方是……集中抚养中心的机器,而这些机器……都是羽翼的机器。

一直都是羽翼告诉我有问题可以问它。

一直以来我的知识来源都是羽翼和课本,而课本……我将面前的课本翻到封底,上面写这是松特城印刷厂制作的,而松特城印刷厂……也是羽翼的机器控制的。

羽翼为什么要隐瞒?它明明那么好,我们人类和它不是一直相处得很和谐吗?它为什么要这么做?

非常奇怪,很久以前的我,从心底对羽翼的话深信不疑。不,与其说深信不疑,不如说是从来没思考过别的可能。这真的很奇怪,我为什么从来没想过要质疑呢?

就像我以前从未思考过外面一样,我也从未思考过羽翼是否有问题。羽翼有问题吗?

一切好像被冻结,寒冷深入我的骨髓,我浑身僵硬,无法挣扎。脚下的玻璃终于裂开,我开始不停地下坠。

时间很快走到2月28日,我服刑期满,可以出狱了。

进监狱时,我穿的是厚厚的棉袄。现在,我已换上了单薄的春季外套。出狱手续很简单,处理好一切后,我拿回我的背包,站在监狱外面,看着街道上人来人往。

天上的云在飘,我脚下的地面一会儿明一会儿暗。不知何处来的风吹过我的脸,并继续往前,吹过我身后的监狱,吹过监狱后面的一排排院落。

街道上的人和风一样,毫无拘束、自由自在地行走,现在我也可以自由行走了。

真的吗?我真的自由吗?

风会一直吹到松特城边缘,吹过边缘站着的一排排执勤机器,最后归于外面的荒野。我不过是离开了监狱,却仍只能待在松特城里。

到底什么是自由呢?

我想起了一年前,我来监狱接刚出狱的卡斯。

“卡斯,你自由啦!”我那时笑着拥抱住她。

我记得她愣怔一下,少见地沉默一会儿,才低声在我耳边说,“如果一个人生来便处于一种不自由的环境里,她会由于没有感受过真正的自由,而觉得她的生活是绝对自由的吗?”

她好像是在问我,又更像是在自言自语。

那时的我才成年,刚从集中抚养中心出来,只知道比我早两年出来的卡斯因为犯罪进了监狱,却对松特城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我完全沉浸在朋友出狱的喜悦中,一点儿也没有理解她的话。

我现在好像理解了。

我看着大街上的移动的机器车和行人。大伙都有自己的目的地,即使是风也有归处。我的目的地在哪里呢?

我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吹着风。我好像在思考,又好像只是发呆,缺少交流的牢狱生活让我变得更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半晌,我抬脚慢慢踱回了家。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风格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收藏
换源
听书
听书
发声
男声 女生 逍遥 软萌
语速
适中 超快
音量
适中
开始播放
推荐
反馈
章节报错
当前章节
报错内容
提交
加入收藏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错误举报